跟著心去看臺灣.遇見人生的旅站



2019葳格暑期親子走讀讀書會
~發現臺灣樸素藝術之美-跟著心去看臺灣.遇見人生的旅站

在讀書會開始前,為了讓參與師生能具有先備知識,葳格國際學校 西屯校區小學部舉辦一系列的藝文活動,讓學生徹底認識「臺灣樸素藝術之美」。

5月13日邀請臺中市藝術與人文輔導團謝婉妮老師進行「認識臺灣樸素藝術之美」講座,以已故畫家—南方澳漁民劉生根阿公的畫為主軸,深入介紹劉爺爺的畫,「只要能拿筷子,就可以大膽創作。」以南方澳漁民劉生根阿公的座右銘鼓勵學生從平時即養成生活美學賞析的習慣,進而大膽創作。

5月20日舉行「劉生根」畫展開幕典禮,校園藝文走廊展出18幅劉爺爺的真跡,畫展開幕儀式當天邀請即將參加暑期親子走讀讀書會的學生及家長們一同參與。為了使大家能了解阿公畫作內容,學校策劃邀約了幾位學生參與數位語音中英文導覽服務的錄製,除提供學生學習語文表達能力的機會,也希望增加學生對畫展的參與感。

數位導覽內容由本校外語部及資訊組共同協助翻譯製作,師生欣賞畫展時,可利用平板掃描畫架上之中、英文版本的QR Code,自由選擇導覽解說的語言,整個畫展以融入國際教育、科技教育的前衛方式呈現。展覽期間由資訊組提供平板,各班可進行線上預約學習,學生透過數位解說深入了解畫作的意義,並設計學習單摸彩活動,增加學習的樂趣。

畫展會場同時展示宜蘭作家方素珍及林美琴兩位大師級作家的著作,兩位作家也分別於6月26日及7月8日親臨本校,與本校親師生進行二場次「與作家有約」課程講座,過程精彩萬分,獲得親師生回響。畫展活動展期至6月20日結束,凡參與學生均可參加有獎徵答,獎品由教務處精心挑選跟宜蘭當地文創相關之神秘禮物,營造讓學習寓教於樂氛圍。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劉生根爺爺的孫子,現任宜蘭縣育英國小劉文正主任在得知畫展消息後,於5月23日特別一早從宜蘭冒著風雨開車親臨會場指導,並攜帶一幅阿公的全開作品贈送學校。感謝劉主任當天也透過電子書和二年級學生進行一場海洋教育互動課程,意外進行了一場校際學術交流,讓畫展增添一段佳話。

7月9日葳格暑期親子走讀讀書會夥伴循著劉生根阿公畫作出發走讀宜蘭。逐浪太平洋之濱,眺望雪山之壯麗,尋訪蘭陽平原之幽,探索宜蘭建築之美。--閱讀可以不一樣,閱讀跟經驗碰撞,可以激發更不一樣生命哲學。

親子走讀讀書會以「跟著心去看臺灣~遇見人生的旅站」為主題,就宜蘭山、海、平原、建築四個面向架構進行探索與學習。透過閱讀技巧進行閱讀深度對談、安排與作家有約,閱讀故事、思考和討論及趣味親子共讀,增進親子和諧關係。從探討及反思中,學習對人的關懷與生命的熱愛,培養家人共同閱讀的習慣,搭建親子溝通之橋樑。

這是一趟閱讀藝文的學習饗宴,在這一系活動中,家長跟學生都收穫頗多,更可以看出葳格國際學校在多元發展的用心與努力,對於學校一系列的藝文講座也熱列迴響,讓這次一系列的活動畫上完美的句點。

招生專區 了解更多.......

葳格國際學校官網:
http://www.wagor.tc.edu.tw/
葳格國際學校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wagor.bs/
葳格國際學校 西屯校區小學部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wagor.primary/











留言

熱門文章